20190620222820.jpg

書名:當戲精穿進苦情劇

作者:扶華

# Tag:女性主義、寫實向、無cp、快穿、打臉虐渣、反苦情戲碼

文案:

苦情劇:隻要女主角寬容善良地原諒,無怨無悔地付出,一退再退地忍讓,忍到欺負她的壞人都老了,作不動了,就會得到圓滿大結局的故事。

當水銀穿成一個個苦情劇的女主角……忍?呸。

要命女主,在線改命。

剛毅果決理智自由女主

***

 

又是一篇書名詐欺XD

一篇看了讓人深有感觸的小說,很感謝作者帶給我如此發人深省的故事。

故事從一個好女人矯正系統,一個女主,以及圍繞著一個個看似可笑的苦情劇,細想卻讓人不寒而慄的世界觀帶出了一個精采絕倫的故事

整篇故事的核心是掙扎,在我看來,卻是自由。

一抹自由的靈魂永遠無法被人禁錮。

女主水銀,就是那樣一個孜孜不倦追求自由的人。

說實話我看過很多主角,但真的很少見像水銀這樣類型的主角,她的性子剛烈,下定決心就誰也無法阻止,可又如冰一般的冷靜到近乎冷酷,既如磐石般堅硬不可催,卻有偶有如石中流出的水般,柔軟的一面。

打從一開始被系統逼迫扮演著,為孩子為丈夫,為渣男惡婆婆們付出一切,默默忍耐大肚原諒的女主角時,她寧死也不如系統的意願,任憑系統如何懲處說對著幹就是對著幹。

 

【反抗世界壓抑女性的浪潮】

開始的幾個世界,水銀大女主的風範讓人覺得又蘇又爽,看她如何理智的把極品渣男們一個個弄死,反駁一個個可怕的言論扭曲思想。故事中的系統,以及水銀經歷的一個個世界,其實也隱約了現實中的許多荒謬思想。

有的現今社會改變了,有的仍然持續:

女人有子宮,生來就該繁衍

女人就該找個好人家嫁

女人不該太爭強好勝

哪怕現代社會科技進步,提早平等,但仍然有許多的聲音,許多的思想在壓迫著女性,有行的,無形的,刻意的,非本意的。

 

【理智果決的女主】
而作者筆下的水銀,卻一個個去面對那些錯誤的,謬誤的,荒謬的言論,並一次次在系統惡意困境下,依然堅定的走出自己的道路,戰勝系統。

我一直很愛敢愛敢恨真性情的主角,但水銀卻正好相反,她如湖面一樣平靜,她不輕易動怒,過分理智,抽離情緒,但同時也殺筏果決,而且私心很喜歡她的一些處事,比如在第一個世界,她成為了懷孕的女人,水銀毫不猶豫的就選擇把孩子弄掉。

有些人可能覺得這畢竟是條生命,就如系統所說,然而水銀卻很清醒,逼迫她穿成孕婦的是系統,孩子無辜難道她不無辜,她不是原主,沒有責任義務承擔生小孩的責任,何況這小孩未來還是個人渣,系統與其告訴她該如何為了他人犧牲自己,不如讓她回去。

很多事情不是痛在自己身上,人永遠都能站在一旁散發憐憫,指指點點,她從未隨意施捨愛心,不聖母,也不強迫他人,但同樣的別人也絕對別想強迫她。

 

【為女性發聲】

作者安排的幾個世界也很耐人尋味,看似虛構的故事背後,現實中卻有著真實的無數女性的血淚。

水銀一共經歷了八個世界,見證過傳統封建社會,後媽,裹小腳,被拐賣,戀童癖,聾啞,等真假千金等困境與苦難,一路上除了那些醜惡嘴臉逼迫人的惡人,也同樣有遇見過許多可愛的人們,相遇過,相識過,留下過美好的記憶,撫平她心中的傷痕,但他們都不能留下水銀,最終,她不為任何人停留,就如同風一樣,吹拂過了,又悄悄的離開。

故事最大的看點除了她如何在社會環境中抗爭,教訓惡人外,還有她和每個世界遇到的那麼幾個人,親情友情的相處。

全篇無cp,有一兩個世界單箭頭女主的角色,都是很可愛的男性角色,害我有一瞬間想站cp,但後來又想想覺得不太可能,女主從一開始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,所以最後都是單方面無疾而終QAQ

 

【給讀者留下思考餘地

有趣的是,故事看下來,讀者不見得會完全認同水銀的做法,有些地方可能會覺得太冷酷,太強硬了,哪怕是我也覺得女主活的好理智,然而就連作者也說了,一個人的經歷背景決定性格,作者筆下的角色,會隨著她的遭遇發展出某些特質,但不代表作者想法

一千個讀者,一千個哈姆雷特。

每個世界,看女主如何應對環境外,越來越深入女主的性格特質,發掘出女主立體的性格與亮點,讓角色漸漸飽滿,也讓我越來越喜歡女主。

故事有許多讓人思考的地方,比如其中一個世界,有男生告白女主,被女主拒絕,提出交往一個月不合適就死心,結果被女主指出,她拒絕了放不放棄是男生的事,用讓對方死心來交換女主首肯交往是很可笑的事情。

又或是看到男生苦苦追求女主,就有人自然會覺得對方好癡情,開始幫對方說話,覺得女主就該接受,看著女主理智不被任何言語套路或糊弄過去,反過來指出對方說詞漏洞或是邏輯錯誤,讓人真的大快人心。

個人特別喜歡聾啞世界,哥哥很可愛~

也很佩服女主被系統懲罰穿成了聾啞又病弱的小女孩後,還能反殺人口販子 ,並且充實自己活過每一天,不讓自己動搖。

故事中做讓人惱恨的莫過噁心人的系統,在我看來,系統如同現實中壓迫女性的思想與聲浪。

整篇故事就是女主掙扎的擺脫枷鎖系統,系統可以強迫她,懲罰她,要她按著自己的要求去做,可水銀永遠都不會如它的意,哪怕一次次死亡,一次次落在泥濘中,最後她都會剷除阻礙,再度走出自己的路。

 

【開放式結局】(**劇透部分反白**)

結局有點出人意料,也偏向開方式結局,並非結尾不好,只是如果是按照水銀原本的設定:

被拐賣婦女生下的農村孩子,從小在酗酒父親以及不平等重男輕女的環境中長大,渴望闖出一片天,高中又被老師蠱惑師生戀揭露後,得知對方早有妻子,被指責勾引老師,遭受背叛受人指點,絕望下一度想尋死,最後卻還是走出困境,之後交往的第二任又放棄她選擇門當戶對的女人。

這樣的生長環境與經歷,讓我能理解女主為何如在的渴望自由,不願妥協。

先後的戀情,也讓我明白她為和拒絕戀愛。

可是如果按照最後真相,原本設定是被植入假記憶,女主實際上出生在末後世界,人口低落,女性被迫承擔生育責任。

嚴格說起來,按照那個世界的教育,鼓吹生孩子光榮,系統分配丈夫等等,女主算是自我覺醒,覺得女人不該當生孩子同居,而是有自主權,決定要不要孩子,但因為故事很短暫交代,看不出來女主是根據什麼覺醒。

很難說服我,光是這樣,為何女主會如此堅毅,在一個個世界中抗爭不放棄,雖然能理解作者要解釋系統緣由,但還是認為原本女主的設定比較適合。 

最後結尾把之前出場過的幾個人都拉出來,很讓人高興,那些可愛的角色都是現實中的人在扮演,所以實際上都還活著!!!

結局環境並未改變,女主不願淪為生育機器,選擇死刑,最後被幫助過的人們救出,再度啟程。總結來說不算壞結局,((雖然也不能說好,但覺得作者把該表達的都表達了,

大環境也許一時之間無法改變,但人的心思意念是無法被拘束的,若心中嚮往自由,誰有無法禁錮我們。

整個故事帶給我就是以上深深的感觸,命題的自由貫徹始終,一如水銀告訴我們的。

最後還是要像作者獻上最高敬意,作者的一些感言也讓我有所觸動,作者的文字思想,就如同水銀給我的感覺,不偏激,不人云亦云,不懷抱偏見,只是默默的綻放自己,喜歡的人便停下駐足,不喜歡的離開自便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繁星點點(Uh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