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到了閨蜜的求救信   作者:葉上舟

書名:收到了閨蜜的求救短信 

作者:葉上舟

首發:晉江

字數:12萬字

# Tag:中短篇、懸疑、無cp、女性意識、寫實向

文案:

“我收到了她的短信。”

[我好久沒吃芒果了,下午陪我去吃楊枝甘露和芒果千層吧。對了,午餐可以去吃酸菜魚。]

“這條短信和她失蹤有關係嗎?”

“她芒果過敏,而且不吃魚。所以,她肯定出事了。”

閱讀指南:

1、想嚐試一個新寫法。
2、內含大量伏筆,大家可以理討。
3、大概十幾萬字(也可能不準)
4、歡迎理討各種觀點,不要人身攻擊~

 

 

 “屠宰場裏的豬崽也是這樣活着的,

 可它們不知道,等它們長大,腦袋上就會懸起一把刀。”

 “我頭上的刀,什麼時候落下呢?”

 “就快要落下了。”

           ──《收到了閨蜜的求救短信》

 

是一本比預期中想像的更加沉重的故事

 

【劇情介紹

故事從女主李悅收到閨蜜李清柔的求救簡訊拉序幕

一具慘死的屍體、遭引火燒毀的車輛,被抹去指紋不知動機的兇手

為了查明清這樁疑點重重的案件,女警蔣珂開始調查起死者的過往

也逐漸拼湊出在在死者背後,隱藏的真相

 

【父權社會下的悲劇

故事的發展,乍看之下是很老梗式的懸疑文

藉由女警查案,帶出了李清柔此人一生的經歷

然而其中,一個受到社會父權思想荼毒,被壓迫,遭剝削的女人,那種絕望地窒息感卻很真實

作者的文筆並非詞藻華麗或文采斐然,甚至在我看來有些樸拙

但勝在描寫真實,以至於看著看著會讓人覺得,李輕柔這就是現實中存在著的人

是社會中,數以萬計被困鎖的女性中的茫茫眾生的縮影。

 

【寫實X灰暗X女性

故事穿插著不同視角,以為的真實並非真實,以為的虛假也並非真的虛假,虛虛實實的寫法,要到最終才會揭開真相

對於結局的安排,個人還是滿喜歡的,作者安排了兩種結局,雖然我嚮往第一種,但第二種卻更有韻味

因為不想劇透,所以這裡就不多述故事的內容,留給有興趣的人自行去體會~

只能說這是一部,作者寫給所有活在父權下女孩們的告白信

看完心裡帶著淡淡地悵然,也希望世上每一個女孩子都能獲得幸福

 


【全文劇透】(**以下關燈**)

李清柔出生書香門第,然而父親卻是傳統的封建式大家長,從小掌控她的生活

被迫扮演"乖孩子"的李清柔,大學時交往的第一任男友,私下偷錄與她的做愛影像,結果卻被外傳

李清柔報警不成,父母嫌棄丟人,逼著她忍氣吞聲,受人指點,而後同學王一誠主動追求李清柔,李清柔懷疑他是洩漏照片的真兇,為了找出真相而假意和對方交往,最終雖找到了證據,卻被校方怕影響聲譽而壓下

在父母變本加厲的監控下,她被迫懷孕嫁給了害了她的人渣真兇,扮演著相夫教子的"賢妻"

然而她私下認識了農村出生,在重男輕女的家庭長大的李悅,父母意圖讓李悅嫁人換取彩禮,於是李悅國中畢業就逃來了大都市,卻受到職場歧視與性騷擾

李悅在過程中結識了李清柔,兩人合作開始經營自媒體生活,李清柔負責寫腳本與幕後經營,李悅則學化妝模仿李輕柔的樣貌,代替她在人前露面

兩人的事業獲得成功,成為知名網紅,此時李悅再度戀愛,遇到的卻是隱婚的渣男,於是再度戀愛受挫的她,開始信仰奇怪的宗教,最終自殺而亡。

李悅死後,李清柔模仿李悅的長相,親手佈置了「李清柔」的死亡,扮演著李悅,讓所有證據都指向了丈夫,劉一誠

然而調查的女警蔣珂最終還是發現了真相,出於對李清柔遭遇的同情,她選擇放過對方,但也因為違背身為刑警該有的公正,決定辭職。

結局一:

蔣珂放過李清柔,同時選擇辭職,李清柔遠走高飛,在國外迎向自由。


結局二:

李輕柔回國自首,她發現不管任何地方,始終都存在著歧視女性,她不忍心看著女警放棄工作,認為世上需要蔣珂這樣的人,為所有女人爭取權益

而她逃跑過,放棄過,氣餒過,最終卻選擇堂堂正正的面對這個世界,甘願承擔自己所做的罪行,她的手上戴著鐐銬,心卻得到真正的強大與自由,終有一日她要親眼看著,所有女性都掙脫鐐銬,迎向自由。

 

 

【節錄

  她在腦海中拙劣地拚湊著語言,試圖撫慰李悅的憤怒,但話說出口,自己想想,感覺最應該做的,是和李悅一起吐槽。

  她應該憤怒地說“就是!”,而不是平靜道“別氣了。”

  可李悅還是聽進去了她的話,仔細琢磨了半天,道:

  “我覺得,文藝作品中,應該允許女性是多樣的。她不用絕對善良,也不用絕對知恩圖報,她可以自私,她可以有野心,她可以殘忍,她可以是任何樣子......”

  “你說得對。所以這個世界上,不能只有男性握著筆。

 

 

【節錄2

  我們是如此相像的兩人。

  有着同樣不愛自己的父母,有着同樣悲慘的經,有着共同的愛好,有着不屈的魂靈。

  我們好像一對在懸崖邊上的旅人,互相朝對方遞出了一只手來。

  可我卻在逐漸深入的閑聊中,發現了我們最大的區別

  --她缺愛,所以她渴望得到別人的愛。

  我缺愛,所以我只想愛我自己。

  她的人生,是在被忽視中度過的。每一個給予她善意的人,她都會想用更多來償還。

  而我的人生,是在被監視中度過的。每一個向我釋放善意的人,我都會揣度他是不是另有目的。

 

 

【節錄3

  她不禁去想,曾經如李清柔一般的女人,她們該怎樣去度過眼前的絕望呢?

  她想到了另一種“截然不同”的人生。

  一個“擦亮眼睛的慕强女人”的一生ー一你吃盡了渣男的苦,然後做了一個慎重決定。

  要擦亮雙眼找男人,亮些,再亮些。

  你開始仰視享有聲譽、名望和權力的男人,將其視為强者,不再試圖與他爭取平起平坐。

  你仰慕他所在的高層階級,選擇與他結為同盟,從此共享他給你帶來的福利。你避開了擁有自由所需要付出的風險,選擇了最為穩妥的牢籠。

  你甘願化作一只寵物。你切斷了爭奪主權的道路,卸載了自我存在的價值,變成了他們最為默契的同謀。

  此時的你,處在一個中間態的位置。

  你雖然得不到頭頂男人的尊重,但足以踩在不願意俯首稱臣的女人頭上,歌頌你的幸福人生。

  這樣,只需要熬過自己心裏的那一關就好。

  可謂是世界上最輕易的熬法了呢。

  你肯定不會這麼熬吧,李清柔。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繁星點點(Uh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