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0.jfif

書名: 末日樂園 

作者: 須尾俱全

# Tag: 末日、無限流、升級、卡牌、起點大長篇、無cp、看不下去棄文

文案:

“我覺得……我男朋友好像想殺掉我。”林三酒喃喃地說道。

想起自己多金帥氣又溫柔的男友,她不禁渾身打了個冷戰。

由身邊人親手拉開帷幕的末日地獄,正向她呼嘯而來。

 

32.png

 

之前聽很多人推末日樂園,加上我很愛的《地球上線》曾經陷入這本的抄襲風波。

對比的調色盤也看了,個人覺得並不構成抄襲,但畢竟調色盤只有部分段落,可能有失公允,稟持著事實求是的態度,我決定親自看看末日樂園。

而看了以後,我可以很明確的說,一點都不像ʕಠ_ಠʔ

 

因為抄襲風波,我一直以為末日樂園在設定劇情上,會跟地球上線一樣,是偏重邏輯類的無限流,結果根本不是orz

特別是被拿來對比的紅白遊戲。

地球上線》裡的瑪利歐大富翁遊戲,可說是我最愛的一場 9285b55f2402324c829e2e3d3efb1595_w20_h20.gif

結果《末日樂園》的紅白遊戲,卻簡短又平淡,除了都是大富翁外,沒有任何相似的地方。

可以說兩者幾乎沒有可以拿來比較的地方,個人讀後觀感覺得兩篇風格相差蠻大的,所以針對抄襲風波的討論到此為止。

(抄襲與否,見仁見智,歡迎理性討論)

​​​​接下來單純是對本書的個人看法了eb96ec8ee7c375bbc04656d24ade7ffe_w48_h48.png

 

【有趣的末日設定】

故事從女主發現男友不是人開始,揭開了一場全球高溫的世界末日,女主不僅要面對來自不同環境的威脅,更要防被其他玩家的暗箭,在末日中艱難求生。

無限流+末日+異能+升級流的元素題材,發揮好會是很有趣的設定,然而主角的性格卻是極大的敗筆。

主角林三酒,屬於比較有正義感的類型,雖然不能說聖母,但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,絕不會輕易殺人。

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下,女主不斬草除根,我是沒意見啦!但是既然如此,你好歹把敵人綁緊一點呀!(ノ`Д´)ノ彡┻━┻

不求你痛下殺手,但好歹別給敵人逃跑,下次害你的機會吧!!女主不殺人可以,但至少給她相匹配的小心與謹慎,讓她不要給敵人留下有機可趁的地方,這個要求很過分嗎??

林三酒那種略聖母的屬性,實在不是我的菜,我還是比較偏好聰明狡猾的主角orz

 

【女主個性,前後不一致】

故事最大的問題,其實是女主性格ooc。

我知道對著原創文裡的原創角色說ooc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,但是女主真的ooc了!!

故事最開始,女主呈現出四肢發達,能靠拳頭解決絕不動腦的形象。

結果作者神來之筆,令女主覺醒了強大的觀察力,從這裡開始就非常讓我不對勁。

Excuse me???

給一個走高武力的主角,智慧流的技能??

0.jfif

女主根據強大的記憶力,突然變成智商擔當就已經很讓我不習慣,但也不好說甚麼,也許作者就是想讓女主改走高智商的路線,但女主大部分時候還是表現的粗枝大葉啊!?

而更讓我不能接受的是作者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想寫什麼樣的女主。

明明女主平時說話,行動都是豪爽女漢子的風範,結果作者寫打戲時,卻總愛用「冷清」這種詞形容女主,就很突兀。

每次戰鬥場面都常讓我懷疑這是同一個人嗎?3c9fa1bcc84d61fb4d4fe123288a0acc_w42_h15.jpeg

看下來只讓我覺得作者想把女主寫的很酷炫強大,可是筆力不足。

於是女主就在傻大姐與高冷御姊間反覆跳躍,表演人格分裂。

 

【益智類關卡表述不清楚】

除了主角ooc外,遊戲副本也是一個問題。

書裡不少規則複雜的遊戲關卡。這種益智類遊戲需要比較強的文筆與邏輯闡述,但是作者在這方面也有缺陷。

很多規則表達不清楚,非要主角實際玩了遊戲,才能看懂規則真正的意思。

就拿紅白大戰的5X5格子來說,光從規則介紹看不出,他們到底是每輪過後站位可以重新站,還是要全部換新位置。

我看了覺得是後者,所以看到玩家站原本位置,讓我愣了下,才後知後覺的明白作者認為的規則是前者。

做過數學題的人都知道,如果題目闡述不清,做題時就有可能出現理解不同,寫出背道而馳的答案。

作者可能想寫A~B~C,但讀者理解的是E~F~G,劇情看下來就很含糊,書裡的其他副本遊戲也都有點邏輯不足之處,比較可惜。

 

【運氣比重過高】

我其實非常不喜歡主角因為運氣好,大難不死的劇情。

可能作者想透過這種寫法,彰顯出女主身處環境的危險程度,以及隨時可能死去的緊張感,但次數用多了就讓人感到煩躁。

光是前兩個世界,女主就經歷數次差點掛了的凶險環境,而且都是運氣好誤打誤撞活下來。

一次運氣好ok,但第二三次的意義何在?顯明女主有主角光環很厲害嗎??

 

【慢熱的劇情發展】

雖然甸園篇,女主覺醒了收納末日的能力,是比較有趣的設定,但是解救完伊甸園女性後,劇情就讓我覺得乏味了,感覺要看女主成長不知道還要多久,就忍不住棄文了。

總體來說,設定有不少亮點,但是主線沒有好看到讓我支撐下去的地步。

如果作者能把副本在呈現的更有調理一點、女主不那麼ooc、劇情緊湊些,應該會成為更好的作品。

因為前面看不下去就棄文了,所以感想只針對到伊甸園為止,也許後面的劇情很好看,作者文筆進步也說不定,但末日樂園前期看來,真的很普通。

如果是追求嚴謹邏輯的讀者,這本真的不推薦6cbaa0c081a8d6451336178ae7dadc31_w48_h40.jpeg

最後悄悄說一聲,因為真的很多人推薦,結果讀下來卻讓我有種「唉,就這樣?」的感覺,有點小失望a48138b15ef56a5a6e0f77263414b16d_w42_h15.jpe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繁星點點(Uh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